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优生优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优生优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优生优育 > 正文
 
独生子女的青春健康保健
2004-04-20 16:30  

家长应该是孩子青春健康教育第一任最好的老师
青春发育期是孩子们长身体、学知识及性启动的阶段
青春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孩子在长身体与学知识的同时,身体内最迟发育的生殖系统也悄悄的萌动了。生殖系统的发育对孩子们的影响是全身心的,家长要帮助孩子了解青春发育期的性生理、性心理变化、让孩子学会悦纳自我,了解两性的差异,从而建立健康、开朗、负责的性态度;培养尊重和爱护他人的能力;对于了解社会各种不同的性现象有正确的认识和对待。
提醒家长注意:青春发育期的少男少女性生理的成熟早于性心理成熟,再加上社会上性资讯的泛滥,可能令孩子做出一些不适当的事情而损害生殖健康。在孩子的青春发育期,请家长们不要忽视了对孩子青春健康的关怀,家长在管吃、管穿、管教时,还要管孩子们的“性”。
只要抱着平等、尊重的态度,认真、客观、科学地对待孩子的青春发育,家长就能成为孩子性启蒙的第一任最好的老师。
请学一点青春健康教育的知识在家庭中建立科学的性观念
在家庭中普及青春健康的科学性知识
什么是青春期发育? 是指从童年向青年过渡的时期,年龄是女孩10岁~13岁、男孩12岁~15岁开始。但受性别、种族、遗传、营养及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家长应了解青春发育期性心理变化
疏远异性阶段:原来头碰头、手拉手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们,不知为什么慢慢分成了“两大阵营”。
接近异性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喜欢异性,但并不限于一个特定的目标,接触异性,也多半是群体的交往。
接近异性阶段:与异性接触时,为什么有“触电”般的感觉?脸红心跳,兴奋异常,既感羞涩,却似又不愿意放开他的手,事后会非常困惑,但又禁不住老要去回味。孩子们有时常自责:“我是不是变坏了?!”这是青春期的一种特殊却又完全正常的性心理体验,它是性生理成熟而引起的性意识的萌动,是大脑与神经系统对外界的一种反应过程。
爱慕异性阶段:有了自己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他们的目光会悄悄地、不停地注视着心目中的“偶像”,总想找机会和他外出散步,聊天。这不过是青春期少男少女之间的爱慕、喜欢、好感而已,谈不上是“恋爱”。会突然收到一张莫名其妙的小字条。 友谊与爱情之间有界限吗?这个问题经常困扰着两性交往中的少男少女。
爱情尝试期:这种恋爱也往往是短期行为,双方容易做出口头承诺,但由于将来发展差异较大却难以信守诺言,随年龄的增长,知识丰富,交往范围的拓宽,各自会另有发现。对这时期发生“恋爱”的少男少女,责骂是最坏的教育方式。家长要告诉少男少女早恋是美好的,也是苦涩的,少男少女交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春天就忙春天的事
春天切不可采摘只有秋天才能成熟的果实。
最好的办法是采取冷处理,让他们多参加集体的活动。拓宽交友的圈子,启发他们认识后果以及所要承担的责任,让他们自己去作出选择。只有摆脱了情感的困扰才能集中精力学习。
家长应关注青春期男女心理保健
需要学会男、女相互尊重。家长要指导孩子在生活中学会自尊和尊重他人,能够与同性和异性同学正常交往。有了尊重爱才更有意义。
培养孩子慎重做选择的能力。让孩子明白自己有权利做出选择。培养对自己的选择和行为负责任的态度。
学会保护自己,培养拒绝性骚扰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勇气和能力。
学会保护自己,女孩子避免单身到危险的地方去,以及与不认识的人单独相处。
家庭中指导性教育的态度和方法
了解孩子,走进孩子的世界。请家长们放下长辈的架子,与孩子做个知心朋友。
☉ 与孩子沟通是一门艺术
☉ 沟通从倾听开始
☉ 沟通需要平等、尊重
沟通必须丢掉不健康的心态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下人,也不要让孩子成为人外人,要让孩子成为人中人。”人中人就是平常人,就是心地平和,能与人和谐相处的心理健康的人。
※ 家长必须了解青春期孩子的“性生理”“性心理”特点;
※ 与孩子的沟通要从小时候做起;
※ 要多进行角色换位;
※ 多给孩子期望、赞扬、激励。
家长与子女谈话要注意艺术,与孩子进行“批评性谈话”要注意做到“五不谈”:
1. 吃饭时不谈。
2. 孩子在气头上,头脑不冷静不谈。
3. 有外人在场不谈。
4. 情况没了解清楚不谈。
5. 家长心情不好时不谈。
与孩子进行“批评性谈话”要注意做到“五注意”
1. 要经常与孩子谈话。
2. 要及时与孩子谈话。
3. 分析问题要全面,不要迫使孩子接受不公平的批评。
4. 批评性谈话中也要适当肯定做得好的一面,不要全盘否定。
5. 谈话时态度要缓和,不要声色俱厉,也不要不痛不痒。

母亲是大地,大地创造生命;父亲是蓝天,蓝天包容世界。
天下的父母,让我们爱孩子吧,接纳孩子、体谅孩子、包容孩子,把对孩子无私的爱转化为心灵沟通,用科学之光照亮他们的人生之路,教会他们用健康的人格,用知识的力量去成功地驾驭自己的命运。

男、女青春痘处理
⑴ 多饮水 ⑵ 大便通畅 ⑶ 充足睡眠 ⑷ 情绪稳定 ⑸ 多吃杂粮
⑹ 不用手挤 ⑺ 有炎症要消炎 ⑻ 调理内分泌 ⑼ 局部用药
⑽ 穴位按摩 ⑾ 维生素补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