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避孕节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避孕节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避孕节育 > 正文
 
巧治孩子假期综合症
2007-09-06 15:16  
  〖一、熬夜时多喝汤水〗

  在暑期有的学生过多地看电视,长时间玩电脑、打电子游戏,最多的达到六七个小时,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会使身体的运动失衡。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人体经常熬夜所造成的后遗症,最严重的就是疲劳、精神不振;人体的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的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找上门。

  ★对策: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利于皮肤恢复弹性和光泽。鱼类豆类产品有补脑健脑功能,也应纳入晚餐食谱。熬夜过程中要注意补水,可以喝枸杞大枣茶或菊花茶,既补水又有祛火功效。通过洗手、漱口、做体操、呼吸新鲜空气的方法能有效改善疲劳,恢复精神状态。平时饮莲子百合煲瘦肉汤、粉葛生鱼汤等便于身体恢复。

  〖二、冷饮不宜过量过杂〗

  暑期炎热,皮肤血管因散热需要而扩张,胃肠血流量会相对减少。孩子们最爱喝饮料,吃冰淇淋、棒冰。这些食品中含糖量高,大量进食冷饮后,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大量饮用各种冷饮如汽水、啤酒等,势必增加对胃肠道的刺激作用,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如胃肠炎症和十二指肠溃疡,严重时可致溃疡穿孔。此外,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为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

  ★对策:饭前饭后、剧烈运动后不要食用大量冷饮冷食。买冷食时要注意查看冷饮是否卫生、新鲜,没有品牌的产品最好不要食用;饮用的冷饮种类不宜太杂。有慢性病的患者要注意选择甜度适中的品种,有节制地饮用,以免诱发疾病。

  〖三、天气热也应适当运动〗

  假期正值酷暑,许多孩子长时间地待在空调房里,极易患上空调病。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内科主任黄海鹰说,因为长时间的空调环境会使人们对低室温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由于空气中缺乏负离子,加之室温调得过低,往往会引起头晕,出现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不适症状,有的人还会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甚至患上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疾病。

  ★对策:减少室内外温差,室内的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应超过7℃。另外,不要在冷风直吹处,因该处空气温度可比别处低3~4℃。如长时期呆在冷气充足的室内,应适当增加穿脱方便的衣物,膝部可用毛巾覆盖予以保护,同时应间或站起来走动一下,保持正常体温,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肌体抵抗力。室内应保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清晨通风最佳。

  〖四、上网时间应该控制〗

  暑假里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成为整天泡在网上的“小网油子”。这些孩子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聊天时显得积极、热情,在现实生活中却对同学、家人丧失交往的兴趣,严重时出现情绪低落,产生自闭心理。这实际上已经是一种心理障碍。一旦离开网络,他们就变得孤独无助,严重的还会导致心理疾病。

  ★对策:家长平时应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并鼓励孩子多开展野外活动、社会交际活动。孩子上网前可以用他们能够接受的形式控制其上网的时间。家长最好挤出时间陪孩子玩耍,增加家庭活动。孩子每次上网的时间应控制在1小时以内,而且最好安排在晚上7点左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