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概况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动态 
  青春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健康协会 > 青春健康知识 > 正文
 
浅谈异性交往中的空间距离
2007-06-26 10:03  
  当你写日记的时候,如果半米之内有另一个人在做着些与你无关的事,你是否会觉得很不自在?
如果你看到一对陌生的男女,女的附在男的耳边说了几句,你会怎样判断他们的关系?其实,上面的问题就是在讲人际交往中的空间距离,也就是我们与他人进行直接沟通,比如寒暄、闲聊、晤谈、讨论时,我们该离对方多远?尤其是跟异性交往的时候。
美国心理学家爱德华·霍尔(Edwad.Hall)曾经专门研究人际交往中人们选择人际 距离的规律。他认为,我们在和他人交往时相距的空间距离尽管是无意中确定的,却反映了一个人同他人已有的或者希望形成的关系。霍尔将人们在互动交往时由近及远分为四个层次:亲昵区,一般是夫妇、恋人处在这个区;个人区,指一般交往的朋友所在区;社会区和公众区。
根据霍尔的理论,我们可以采用"试探"和"观察"的方法确定交往的距离。当你跟异性交谈时,注意留心观察,如果对方原地不动,证明距离适合;如果对方身向后倾或碎步后退,那就证明倾犯了他的个人空间的亲密区。你就别再靠近了。
国外一些心理学研究者发现,男性和女性的个人空间是不一样的。男性的个人空间状态是一个竖起来的椭圆球型,而女性的个人空间状态是一个横着的椭圆球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研究,因为男性讨厌和害怕别人送他的对面倾入,所以个人空间距离前后方向较长。许多大学生会有这样的体会:如果在图书馆看书时,女生在男生的对面,那么这位男生将很难注意力集中地看书,思想开小差,心中不安。如果女生在他的侧面,不在男生平视视线之内,那么男生读书时心里会坦然得多,不认为有人造成侵入。
女生讨厌和害怕别人从她的两侧侵入,所以个人空间距离左右方向较长。如女生坐在公园的长凳看报时,若一男生坐在她的侧面,女生会产生惶恐不安,所以女生常离座选择新座位。研究者还发现,男性侵入别人的个人空间比女性侵入别人的个人空间,更易使遭受侵入者逃离。例如,电影院里如果只有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女生先坐前排,男生后侵入女生空间坐在女生旁边,这时女生会站起来到后几排坐;但如果男生先坐好,而女生侵入,男生就可以坚持原座位。如果电影院无空余座位选择时,男女双方只能承认事实,而且心理上也不会觉得对方是有意侵犯。
在同性交往上,男女表现出来的空间距离也不一样的。通常男性的"个人圈"比较大,女性则戒心不强,亲密无间。有时我们常见到男性朋友之间走路时留有间隔。一旦我们尖刀两个男生手挽手走路,我们会猜疑他们之间的关系;但女生之间手挽手走路,我们只会觉得平常。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让相同数量的男生或女生同处于一间小房子里呆上一段时间,结果发现,时间稍长后,男生会感到焦虑不安,冲动性和侵犯性增强,而同等数量的女生呆在一起能融洽相处。
可见保持适当的空间距离是人际交往的艺术,掌握了这艺术在与他人交往时就不会出现尴尬的场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