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新闻简讯
 新闻简讯 
 通知公告 
  新闻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我校承办广东省高校首届预防艾滋病教育骨干教师授课比赛
2020-11-30 15:19  

       在我国,10-24岁青少年占总人口的1/6,他们的健康和成长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中,明确要求学校进一步推进“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教育,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把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为了动员和号召更多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关注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参与预防艾滋病教育,提高他们的授课能力和授课质量,广东省教育厅于2020年10月-11月开展了首届预防艾滋病骨干教师授课比赛。
      本次授课比赛活动由广东工业大学承办,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广东省性病艾滋病协会高校分会、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协办。各高校积极响应教育厅“广东高校第一届预防艾滋病教育骨干教师授课比赛”的工作部署,共收到全省60所高校116件初赛作品,作品内容涵盖青春健康教育如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预防性传播疾病、性行为与决定、性骚扰和性侵害、人际交往等主题。
      经过专家初赛评审,推荐了30名优秀教师经过强化培训后进行了复赛,最后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的9位优秀骨干教师进入决赛。决赛活动于2020年11月27日在大学城进行,广东省教育厅、省市区疾控、各高校师生代表200多人参加了这项活动。
      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汇报了学校近年整体发展状况以及我校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情况。他在讲话中提到:在广东省政府、教育厅、卫健委、疾控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各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断深入,成效显著。一大批骨干教师投入到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中,切实担负起青少年健康教育的防护墙!
      比赛中,9名选手依次上台进行授课展示。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王丹丹老师,以“青年学生的防艾术”为课题,从“套还是药”“检艾不减爱”“对谣言say NO”三个方面介绍了全程正确使用安全套不仅可以避孕还可以预防艾滋病,预防艾滋病需要尽早检测,面对传言要根据科学知识进行理智判断。来自广东金融学院的莫然老师,从案例出发,介绍了校园性侵的维权路径;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冯云璐老师,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多种性病。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内涵,有深度,有趣味的青春健康教育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赛后,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陈健生处长代表主办单位发言,对承办单位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确保性与生殖健康和预防艾滋病教育在学校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确保100%的在校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具备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在本次比赛中,我校政法学院王丹丹老师荣获二等奖,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晶老师荣获优秀个人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