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新闻简讯
 新闻简讯 
 通知公告 
  新闻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简讯 > 正文
 
亲青课堂(一)爱青春,艾远离
2019-03-11 13:12  

 
     亲青课堂以“走进青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发动青年”为宗旨,充分利用青春健康教育基地,通过专家、指导老师、朋辈和同学们的参与,针对青年关注的青春成长问题,在交流、互动、探讨、分享中,了解青年的需求,提高青年在青春健康工作的九大块内容的认知、态度和行动,让青年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恋爱观,主动抵制不良思想和不良行为对青年的渗透和侵害。
    2018年12月7日下午, 在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开始了亲青课堂的第一课—-防艾知识“野火游戏”。课堂主持人是校青春健康协会优秀同伴教育主持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潘颖同学。计生办主任陈蓝、校医院副院长尚娟、校青春健康指导老师陈小芬和自动化学院、物理学院、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22位同学一起参加了亲青课堂。
    防艾知识“野火游戏”是中国计生协主编的《成长之道—青春健康人生技能培训指南》第七单元“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中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游戏,该游戏通过让参与者亲身体验艾滋病病毒传播速度、传播途径、感染者的内心感受等,增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理解和关心,提高对艾滋病病毒传播的警觉性。鼓励参与者从个人的角度积极投入到艾滋病预防和关爱的工作中。在同伴教育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在有序的游戏环节中以参与者、游戏者的身份,道出了人生中的“感慨、害怕、自省、自律、悔恨、叹息、同情、关心”等丰富的情感和深度的思考。
     游戏结束后,尚院长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工作中亲身接触艾滋病人的经历和感受,告知同学们艾滋病的危害性,提醒同学们要爱护自己,不忘初心,坚守道德底线,做一个负责任、有道德的约束的人。陈主任引用了原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的一句话:“要做一个有约束的人,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和同学们共勉。亲青课堂将会继续邀请专业的导师、指导老师、同伴教育讲师与青年学生交流青春健康知识、案例、观念,多形式地开展青春健康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