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优生优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优生优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优生优育 > 正文
 
关注孩子青春期
2007-09-06 15:21  
  在青春发育期,男女同学之间产生一种神秘好感是正常的。这种现象受生理发育和社会影响的双重渗透,决不能责怪孩子。

  正确对待爱的萌动一些中学生对自己喜欢的异性同龄人,往往不由自主地去留意其一言一行,但又害怕被识破,于是既想多看几眼又故意回避,越想表现得自然,反而越尴尬,这虽然还算不上初恋,但却是心灵深处爱的萌动和体验。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这一现象,告诉孩子不用掩饰不用害怕,更不要摧残它和消除它。最好的办法是不要惊扰它。爱的萌动是爱情种子萌发的信号。初中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一个生理上急剧发展而心理上极不稳定的时期。显然这一时期的中学生内心的土地还不具备使这颗种子成长、壮大的条件。那么,在这颗种子没有找到赖以生存的适宜环境之前,就把它珍藏在心灵的保险柜中吧。激励孩子通过广泛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与同学加强广泛的交往,在不知不觉中消除羞涩感、紧张感和不自然感,而产生亲近感、融洽感和坦诚感。

  在经常的开放性的集体交往中,孩子会不断地发现其他异性同学身上的优点和可贵品质,会发现使自己脸红心跳的同学只是众多的各具特色、各有特长的异性同学中的一位,会认识到自己当初的幼稚和情感上的不成熟。

  让孩子认识青春期与性。美国性教育家戈尔顿教授强调:“不要指望仅仅用某种教科书来解决孩子青春期的所有问题,而最好的家庭性教育的方法是与孩子拉家常。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借某件性问题方面的事,打开话匣子,让孩子了解性活动,甚至节育方面的知识。

  了解这些,并不等于允许他们过早地这样做,而是要让孩子知道,过早这样做有害无益。”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体相意识增强,最关心自己的发育、身高、长相、肤色、嗓音等等。看到孩子关心自己的形象,是斥责还是装看不见呢;孩子因体貌一般,产生自卑心理,是说他没出息,还是设法帮他消除这种心理呢?

  ——“体相遗传是天生的,无法改变,但良好的风度、气质、知识、修养却是后天习得的。”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自身存在的价值。”

  ——“作为中学生,怎样才是美?”

  如上三个问题,多和孩子探讨,帮孩子认识自己,该是父母首先要做的。其次,青春期的孩子会去探索性知识,为了让孩子免去独自探索的艰辛,家长应适时、适量、适度地为孩子提供这方面的知识。开通正当渠道,既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又可避免孩子在独自探索性知识时受黄毒污染之虞。

  多一些理解和沟通。早恋不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我们应当采取积极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对孩子开展教育。

  首先,做父母的要正确认识和理解这种情感。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这是“个人内心世界圣洁的情感”,认为它对人的道德面貌的形成和进步、对新的道德品质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于孩子早恋,父母亲人的批评、指责无可非议,但往往会激起孩子的愤慨和内心的抗议,容易让孩子形成孤僻的性格。所以,我们应“珍视它、爱护它,而不要随意糟蹋它”。

  其次,父母要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们的内心想法,避免空洞的说教。惟其如此,才能让他们用理智战胜情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再次,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各种有趣的集体活动。使之用这些既增长知识、又开拓胸怀的活动充实自己,分散注意力。而且人的品格,是在人与人交往中不断完善的。我们应努力为孩子提供正常的异性接触的机会。这样一来,他们就会在交往中表现出一种坦然的心态,而不会动辄就往“感情”上扯。

  最后,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我们做父母的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并多和孩子交流,给孩子一些倾诉的机会,让孩子在轻松、自在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