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优生优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优生优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优生优育 > 正文
 
小儿四个月应该吃“糊糊”
2004-06-18 09:33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说,与马、牛、羊等其他哺乳动物相比,人类的头脑发达,消化功能较弱。在面临出生后发生的三种(高速、快速、一般)生长速率时,人体对应着三种食物形态:即出生1~3个月的液体食物、出生4~6个月所需的泥糊状食物和出生6个月以后的固体食物。产生这种对应关系的原因是人类大脑的进化,使人类的消化道机能相对退化。
对于新生儿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品,因为我们大力提倡母乳喂养。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总有30%以上的婴儿无法获得母乳喂养。对于3个月以上的婴儿来说,单纯的母乳喂养也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另外,母乳中还缺乏某些营养素,如维生素K等。为此,我们提倡给无法获得母乳喂养的婴儿吃配方奶粉,而不是吃鲜奶(无法获得婴儿配方奶粉的地区除外)。因为鲜奶中各种氨基酸和钙、磷的比例不适于婴儿(包括幼儿和老人),而配方奶粉则模拟母乳,不仅调整了氨基酸和钙、磷的比例,还强化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出生4~6个月的婴儿与新生儿不同,他们正处于快速生长期(指身长的年增长率在5~11厘米的时期),光吃母乳或婴儿配方奶粉,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但是由于牙齿尚未萌出,消化道功能未发育完善,因而他们处于快速生长发育与消化功能低下所致的营养素供给不足的供需矛盾状态中。很多家长感觉4~6个月的孩子不好带,容易生病,原因就在于此。
因此,4~6个月的婴儿需要吃泥糊状食物,这不仅具有营养意义,通过咀嚼,对于儿童的舌系带发育、语言、认识、动作的发育,甚至对于性格、气质的养成及潜能的发挥,会产生良好的远期影响。专家认为,泥糊状食物与母乳喂养相得益彰,是婴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两个渐进的营养阶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