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生殖保健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生殖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生殖保健 > 正文
 
避孕节育┄知情选择
2004-06-22 19:30  
每个人的一生中,有生育能力的时间长达几十年。在这几十年里,如何正确避孕,是困扰着每个育龄期男女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将详细介绍每一种避孕方法,使您能根据自身的年龄、生育状况、身体情况和环境条件,选择合适自身的、科学的、安全有效的避孕节育方法,充分享受性爱带来的种种乐趣。

不同情况下避孕方法的选择

情 况
最适宜的方法
可选用的方法
不宜使用的方法

新婚夫妇

未婚同居者
短效口服药
避孕套

杀精剂

(二者可同时使用)
安全期







一孩

夫妇
宫内节育器

皮下埋植剂
长效、短效

口服避孕药

避孕针
安全期
二孩或

二孩以上
男、女绝育术

宫内节育器

皮下埋植剂
产后六周内
避孕套

杀精剂

(二者可同时使用)
安全期

激素避孕法







哺乳者
皮下埋植剂

宫内节育器

孕激素避孕针

孕激素阴道环
避孕套、杀精剂

(二者可同时使用)

如为完全母乳喂

养,且月经未来

潮,可使用哺乳

闭经避孕法
复方口服药

复方避孕针

安全期
不哺乳
除上述方法外,

还可使用复方口

服药和避孕针
避孕套

杀精剂

(二者可同时使用)
安全期
心内膜炎
皮下埋植剂

孕激素避孕针
避孕套

杀精剂

(二者可同时使用)
复方口服药

复方避孕针

宫内节育器
肝炎急性期
宫内节育器
复方口服药

复方避孕针
糖尿病

(无血管病变)
宫内节育器
各种激素避孕

方法均可选用
原发性高血压
宫内节育器
皮下埋植剂

孕激素避孕针
复方口服药

复方避孕针
性传播疾病

艾滋病

高危人群
男、女用避孕套
宫内节育器
40 岁以上妇女
宫内节育器
安全期


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能抑制排卵,使宫颈粘液变稠,阻止精子进入宫腔,同时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口服避孕药可以有效地减少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发生,并能减少月经量、缓解痛经。口服避孕药只要正确使用,有效率高达99%以上。口服避孕药的种类很多,在我国主要有短效口服避孕药、长效口服避孕药、探亲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四大类。
短效口服避孕药
短效口服避孕药的成分以孕激素为主,配有少量雌激素。根据配方情况,分为单相片和多相片。
怎样服用短效口服避孕药
单相片于月经周期第5天开始,每天服一片,连服22天,最好在晚饭后或睡前服,以减轻恶心、头晕的反应。每天服药的时间要相对固定。停药后2~4天即来月经,于停药后月经的第5天开始服用下周期的药物但服用妈富隆时,应于月经周期的第1天开始服用,连服21天,停药7天后开始服用下一周期的药物。多相片的服药顺序在包装上注册。国产三相片于月经来潮的第1天开始服用,按标明的顺序每天服一片,连服21天。第二周期是在月经第3天开始服药,连服21天。
如果漏服了短效口服避孕药,可在第二天补上,第二天晚上的药照服。
短效口服避孕药有什么副反应
在服药头3个月内约有1/3的妇女会出现恶心、头晕等症状,一般无需特别治疗。服药后月经的变化表现为不规则出血、经量减少或无出血。
探亲避孕药
探亲避孕药使用于分居两地的夫妇在探亲时由女方服用。探亲避孕药片按规定服用,有效率达98%以上。常用的探亲避孕药有:甲地孕酮片(上海探亲片1号)、炔诺酮避孕片(天津探亲片)和甲基炔诺酮速效避孕片、53号探亲抗孕片等。
怎样服用探亲避孕药
炔诺酮避孕片和甲基炔诺酮速效避孕片应于探亲当日中午服一片后,每晚服一片。如探亲不足14天应服完14片,如探亲超过14天,应继续改服短效口服避孕药。53号探亲抗孕片在每次房事后立即服一片(每一次同房后还应于次晨加服一片),一个周期内总量不少于10片。
探亲避孕药的优点和缺点
使用方便,不受月经周期的限制,随时可以服用,副反应少。53号探亲抗孕片可作为工具避孕失败后或无防护性交的补救药品。
缺点是必须按时连续服用,不能漏服,不能长期使用。
长效口服避孕药
我国使用的长效口服避孕药以长效炔雌醚为主,配有不同的孕激素,每月服用一次即可达到避孕目的。我国常用的长效口服避孕药为左炔诺孕酮炔雌醚片、复方氯地孕酮和复方16–次甲基氯地孕酮。
怎样服用长效口服避孕药
首次在月经第5天服一片,间隔20天左右,即在月经第25天再服一片。以后每隔1个月(即按周期第25天的日期计数)服一片。
长效口服避孕药有什么副反应
服药后最初几个月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如反应严重可同时服用避孕反应抑制片,每次一片,每天1~2次,共服1~2天)及较多量的水样阴道分泌物。左炔诺孕酮雌醚片会引起月经量减少,而其它两种会引起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
宫内节育器
宫内节育器俗称避孕环,是一种放置在子宫腔内的避孕器具,可由金属、塑料或硅橡胶制成。目前,全世界约有8000万妇女使用宫内节育器,我国宫内节育器的使用者约占采取避孕措施的育龄夫妇的40%。
宫内节育器是如何避孕的
宫内节育器的异物作用可引起子宫内膜的五菌性炎症,从而影响受精卵的着床。活性宫内节育起除上述作用外,含铜宫内节育器释放铜离子,对精子和胚胎有杀伤作用。含孕激素的宫内节育器可长期少量向宫腔内释放孕激素,使子宫内膜萎缩,不利于受精卵着床。
宫内节育器有什么有点
长效:可连续使用5-10年,对性生活无影响;
简便:一次放置、检查方便:
可逆:取出后生育能力很快恢复;
经济:花费低廉;
安全:不影响哺乳。
宫内节育器有什么缺点
必须在特定环境下由专业人员放置、取出;
可能发生脱落、异位;
可能引起短期的月经量增多。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应注意什么
①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可能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和下腹不适感,这属于正常现象,不需要太过担心;
② 术后2周内避免房事和盆浴,保持外阴清洁;
③ 术后休息2天,1周内不做重体力劳动;
④ 放置后3个月内尤其在月经期或大便时应注意观察宫内节育器是否脱出;
⑤ 如有流血明显增多超过月经量,严重绞痛、有异味、发热等情况时应随时就诊;
⑥ 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应每个季度定期检查,直到取出或停用。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放置宫内节育器
⒈急慢性阴道炎、宫颈炎或盆腔炎等未经治愈者;
⒉已妊娠或怀疑妊娠者;
⒊频发月经或有不规则子宫出血者;有痛经史者;
⒋子宫畸形、子宫过小或有宫颈重度撕裂及严重子宫脱垂者;
⒌生殖器肿瘤或有较严重的全身性疾病患者。
什么时候应该取出宫内节育器
1、 绝经一年的妇女;
2、 按政策计划再生育的妇女;
3、 放置后出现异常出血、腰痛等副反应治疗无效的妇女;
4、 有并发症如感染、宫内节育器下移、变形或断裂的妇女;
5、 带器妊娠需做人工流产的妇女;
6、 改用其它节育方法的妇女。
绝育术
绝育就是切断或阻塞女子的输卵管或男子的输精管,使精子和卵子没有相遇机会,从而达到永久避孕的目的。绝育的方法主要有:输精管结扎术、输精管注射粘堵术,输卵管结扎术、输卵管硅胶塞阻塞绝育法。
输精管结扎术
输精管结扎术就是切断男性输精管的通道,使精子不能通过。
输精管结扎术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优点:是一种永久性节育措施,不影响性功能,是一种简单的外科小手术,并发症很少,有效率达99%以上。
缺点:要求复育时,必须行输精管吻合术。
什么样的人适合采用输精管结扎术
已婚男子,其夫妇不想再生育、不宜生育或不宜使用其它避孕方法,经夫妇双方同意要求手术者。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采用输精管结扎术
生殖系统炎症,急性或其它严重慢性病患者,有出血疾病患者,严重神经衰弱者,严重贫血或糖尿病、心脏病等患者。
男性结扎后应注意什么
术后休息2~3天,局部保持清洁,一周内禁止同房。术后应坚持避孕2~3个月或排精10次,以防止残留精子引起女方怀孕。
输卵管结扎术
输卵管结扎术就是用手术方法切断输卵管,使卵子不能通过输卵管与精子相遇,达到永久不生育的目的。
输卵管结扎术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优点:女性特点毫不受损,对月经和性生活没有影响,是一种安全有效,一劳永逸的长效绝育措施,有效率达99%。
缺点:需行外科手术;要求复育时,必须行输卵管吻合术。
什么样的人适合采用输卵管结扎术
已婚育龄妇女经夫妇双方同意,自愿做绝育术而无禁忌症者;因某种疾病不宜妊娠者;精神分裂症、严重的遗传性疾病患者、不宜生育者。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采用输卵管结扎术
内外生殖器有炎症或股部皮肤感染者;各种疾病急性期、全身情况虚弱不能耐受手术者;有严重神经症或出血性疾病的患者。
女性结扎后应注意什么
输卵管结扎的妇女术后需卧床休息6小时并进行常规观察,如无异常第二天可下床活动;术后可用一些抗生素,切口疼痛时可酌情用止痛药;术后一个月内禁止同房。
避孕套
避孕套时屏障避孕的一种,屏障避孕法是采用机械方法,阻断精子进入子宫腔,从而达到避孕目的的一种避孕方法。屏障避孕法种类较多,其中男、女用避孕套最为常见。
男用避孕套
如何选用合适的男用避孕套
我国生产的避孕套长度在19cm左右,有特大、大、中、小4种规格,直径分别为37mm、35mm、33mm、31mm,一般先试用中号,如不合适再换用其它型号。避孕套的种类很多,按其厚度可分为厚壁型(壁厚0.05~0.07mm)、薄型(壁厚0.04mm)、超薄型(壁厚0.03mm);按其形状可分为普通型、龟头型、凹凸型和其它带有颗粒或螺纹的异型避孕套。
男用避孕套有什么优点
男用避孕套不仅可预防性传播疾病,如梅毒、淋病、艾滋病等,还可以防止包皮垢对宫颈的刺激,降低宫颈癌的发生。另外,男用避孕套还可降低龟头的敏感性,从而延长性交时间,对早泄病人有治疗作用。同时,男用避孕套还可避免一些妇女对男方的精液过敏。
使用男用避孕套时应注意什么
选择大小合适的避孕套;戴前先用手捏瘪套子前端的小囊,挤出囊内空气,同时将卷好的避孕套套在勃起的阴茎头上,,边推边套,直到阴茎根部;房事之前就应该戴上;射精后务必在阴茎未完全软缩之前,按住套子上口与阴茎一起拔出。
女用避孕套
女用避孕套有什么优点
在性交前已放入女性阴道,因而对性快感的影响小于男用避孕套;对男性与女性生殖器官的覆盖面积较大,因此对预防性传播疾病,特别是艾滋病提供极为有效的屏障;对男性来说,比男性避孕套更为敏感和舒适,它可以与引导的自然起伏相吻合,又能有效传导体温;房事时不易滑脱和破裂。
如何使用女用避孕套
女用避孕套应在性交开始前放置,性交结束后取出,经指导可由本人或男方协助放入。
放置时可用手指将内环的两边捏拢,沿阴道后壁送入阴道深处,使内环置于耻骨后端,外环留在阴道外面,盖住阴唇。
如何保存避孕套
避孕套应存放于阴凉、干爽的避光暗处;温度最好不超过摄氏26度;在炎热和潮湿的情况下,避孕套的安全贮存期为3~6个月;在寒冷和干燥情况下,密封的避孕套自出厂之日起可保留3~5年。
自然(安全期)避孕法
自然避孕法是利用卵子排出后能够存活一天,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内能够存活三天左右的规律,在排卵期前后避免房事,错过精子和卵子相遇的机会而达到避孕的目的。自然避孕法的关键是准确判断排卵日期。
预测排卵的方法有哪些
预测排卵的方法主要有日期计算法、基础体温测量法和宫颈粘液法。此外还有症状—体温结合观察法、尿液促黄体生成素测定法、唾液结晶观察法等。
日期计算法
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可将预期的下次月经来潮前的第14天作为排卵日,这个日期前5天到后4天这段时间作为易受孕日。
基础体温测量法
妇女排卵后孕激素分泌增加,可使基础体温升高,因此当体温由低升高后(升高0.3℃以上)表示排卵已经完成。
测量基础体温时应注意什么
每天早晨睡醒后不讲话,不活动,不起床,立刻测量口腔(或肛门)体温3分钟以上。并在体温记录表上作好记录,便于观察。在体温记录表上体温有低到高的那一天即为排卵日,排卵日及此后连续的3天为易受孕期。
宫颈粘液法
一般在月经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较低,宫颈粘液的分泌很少,妇女阴道口无湿润感觉,这时称为“干燥期”;随着雌激素水平增加,宫颈粘液增多,接近排卵期时,宫颈粘液稀薄透明,拉长可达6~10 厘米,此后粘液右变稠。有粘液期为易受孕期,不宜同房。
自然避孕法有什么优点和缺点
优点:不干扰正常生理、不需要使用任何器具、无任何副作用、经济、安全。
缺点:因排卵本身可能受多种因素干扰,而预测排卵的方法也不可能完全可靠,因此准确预测排卵的日期存在一定困难。而且使用自然避孕法要求夫妇完全合作,坚持易受孕期禁欲,因此失败率较高,约为10~20%。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采用自然避孕法
月经周期不规律的妇女;
探亲、新婚夫妇;
因身体状况不宜怀孕或接受人工流产的妇女;
因各种原因生活不规律的妇女;
难以密切配合的夫妇。
紧急避孕
紧急避孕是一种预防妊娠的临时补救措施。如果你在同房时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或者避孕套破损、滑脱,或者体外排精失败,或者算错了安全期,或者受到意外伤害(如强奸),在这种无防护的性生活下,应采取紧急避孕措施。
紧急避孕药为什么可以预防妊娠
紧急避孕药通过影响卵泡发育,延迟或阻止受精卵在子宫内膜着床来达到预防妊娠的目的。
常用紧急避孕药物和方法
● 带铜宫内节育器
在无保护性生活后,5天之内放入,有效率高达99.9%。
● 米非司酮片(息隐)
同房后5天内服1片,有效率达98%。
● 左炔诺孕酮片(毓婷)
同房后72小时内服1片,12小时后再服一次,有效率达98%。
● 雌孕激素法
常采用复方18甲基炔诺酮短效口服避孕法,在同房后72小时内口服4片,12小时后再服4片,有效率可达98-99.5%。
●紧急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目前使用的紧急避孕药为低剂量孕激素药物或抗孕激素药物,少数人服药后可能会有轻微恶心、头晕等反应,一般无需特别处理,症状就会自动消失。
●采用紧急避孕后应注意什么
发生避孕失败或无防护的性生活后,必须及早去医院或计生服务机构服用紧急避孕药,不要超过72小时。紧急避孕是一次性的补救措施,不能代表经常性的避孕方法。带月经来潮后,必须采用经常性的避孕措施。
服紧急避孕药后,在本周期中,不得再有无防护的性生活。因为紧急避孕药是一次性服药,药物作用不能维持很久,若再有性生活,仍有可能受孕,所以一定要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若发生呕吐,需在两小时内再服药,以防药物被吐掉。
服药后若没有来月经,需复诊做妊娠试验,若未怀孕,请静待月经来潮。万一紧急避孕失败(即发生了妊娠),最好做人工流产。
其它避孕法
皮下埋植剂、长效避孕针、外用避孕药等也是在日常生活中被人们运用较多的避孕方法,这些方法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缺憾,但是只要运用得当,它们的避孕效果还是很理想的。
皮下埋植剂
皮下埋植剂是缓释避孕系统的一种,Ⅰ号由6根含避孕药的硅胶囊组成,可以有效避孕5年。Ⅱ号为2根硅橡胶与药物混合的棒状物,避孕有效期为4年。皮下埋植有效率可达到99.5%以上。
皮下埋植剂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埋植在育龄妇女皮下,药物通过载体缓慢释放入血,发挥避孕作用的同时对房事无影响;长效、可逆、简便,埋植24小时后即可生效,取出后立即恢复生育能力;有助于预防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
缺点:月经紊乱,取出时需再做一个小切口。
哪些人可以皮下埋植
生殖道畸形或其它原因不适宜放置宫内节育器者;需要长期避孕但不宜使用复方避孕药的妇女;对雌激素有禁忌症者。
哪些人不可以皮下埋植
急慢性肝病、肾炎、肿瘤、糖尿病、甲亢、严重高血压、镰状细胞贫血及原因不明的阴道出血者;癫痫、可疑妊娠者、应用抗凝血药者;月经不调、经常有闭经史者;产后或流产后尚未恢复正常月经者;哺乳期或45岁以上妇女。
外用避孕膜、片、膏、栓
外用避孕药是放入阴道内,以杀死精子达到避孕目的的药物。主要有壬苯醇醚避孕膜、壬苯醇醚阴道片、壬苯醇醚避孕栓、壬苯醇醚胶冻。若按规定方法使用,避孕有效率可达94-97%。
外用避孕药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使用方法简便;可预防某些性传播疾病,如淋病、梅毒等;不影响双方性快感;不影响内分泌和月经;不影响乳汁分泌。
缺点:需在房事前5-15分钟放入阴道深处方能有效,每次性交时都要坚持使用。
哪些人不适宜使用这些外用杀精剂
对杀精剂过敏者;阴道过度松弛,会阴重度撕裂,子宫二度以上脱垂者;急性宫颈炎、阴道炎的妇女。
长效避孕针
避孕针主要是以抑制排卵、干扰子宫内膜的正常发育,使宫颈粘液变稠等达到避孕目的的一种避孕方法。正确使用,其有效率可达98%。
长效避孕针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不干扰性生活,对健康有益,可逆性强。
缺点:可能引起月经紊乱或闭经。
哪些人可以使用长效避孕针
需要长效或相对长时间避孕的妇女可选用长效避孕针。另外,哺乳期妇女可选用单纯孕激素针剂。
有血栓病史的妇女及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复方避孕针。
注射时应该注意什么
按时注射;
抽药时必须将药液抽尽打足,深部肌肉注射;
有少数人可能产生过敏反应,注射后应观察20分钟后方可离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