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生殖保健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生殖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生殖保健 > 正文
 
避孕药具知情选择
2004-04-15 15:45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I
什么是避孕?
避孕就是避免受孕。在不影响性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运用现代医学科学的方法,干扰或阻止受孕条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以达到在一定时期内阻止受孕的目的。
常用的避孕方法有:
1、抑制排卵:口服避孕药、避孕针、皮下埋植
2、阻止精子和卵子相遇:避孕套、自然避孕法、体外射精
3、使受精卵不能着床:探亲避孕药、紧急避孕药、宫内节育环
4、使精子失去活动能力:外用药膜、栓、胶冻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II
什么是人工流产?
人工流产是遵照怀孕妇女的意愿,采用人工的方法(手术或者药物)把还没有长大的胎儿从子宫取出,从而达到终止妊娠。目前的各种避孕节育都有失败的可能,一旦避孕失败,采用人工流产补救措施可避免计划外生育。做人流越早对妇女身体伤害越少。怀孕48天之内:可以选择药物流产。怀孕3个月之内:可做人工流产。怀孕4-6个月内:只能施行中孕引产。人工流产只是作为计划生育的辅助办法,不能作为避孕方法使用。为保障生殖健康,请采用各种成熟的、科学的避孕方法。各位已婚的男士请积极参与避孕节育工作,让您的太太享有安全而健康的性生活。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III
请记录月经史
发育成熟的女性在每个月经周期中,都会因为子宫内膜脱落而出现阴道流血,这种现象称为月经来潮。育龄期妇女只有在怀孕时或哺乳期才不会来月经。如果得了月经病或某些全身性的病症,月经来潮的情况也会发生改变,如经量或多或少、时间或长或短、或停经、或伴有其它的不适。观察和记录月经来潮的情况,对于了解避孕节育情况、生殖系统健康大有好处。
请您找一张精美的年历卡,在每次来月经的日子上画上记号,经量的多少用不同记号划上,就能准确地记下您的月经史了,很简单吧?可不要忘啊!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IV
长效避孕措施好处多!
长效避孕措施主要有男性(女性)绝育手术、放置宫内节育器、长效口服避孕药、长效避孕针、皮下埋植避孕药等。长效避孕措施优点很多,如:避孕失败少。比较安全可靠。维持有效时间长。男女结扎术为终止行为。皮下埋植避孕药物可避孕5年左右。上环后可避孕5-15年不等(主要根据节育环的种类而定)。性生活时无需采取临时性的避孕措施。使性生活自然顺畅,有利于夫妻性生活的和谐。长效避孕措施是生育后期夫妻的最佳选择。快快来认真了解一下吧!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V
我国是世界上使用子宫环避孕人数最多的国家,子宫环为我国计划生育事业立了很多的功劳。
关于子宫环您知道多少?为什么能避孕呢?它能改变子宫腔的内环境,影响受精卵着床。
使用于哪些妇女?已生育子女的妇女、产后和哺乳期妇女、不宜口服避孕药者、至少两年内不打算怀孕者、要求紧急避孕者。
如何自我保健?上环后一周避免重体力劳动。两周内避免同房及注意个人卫生,尤其会阴部清洁。适当增加营养。放环后如果出血时间超过七天,出血量超过平时月经量,应去就诊。
让子宫环陪伴您轻轻松松渡过生育后期漫长的避孕岁月。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VI
您会使用避孕套吗?
避孕套是目前除上环外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避孕工具。由于方法简单、随意性强、不需医疗协助、在避孕的同时有助于预防性传播性疾病而受到广大育龄群众的欢迎。正确使用避孕有效率达98%。但如使用不当,则容易使性生活失去避孕保护面导致以外怀孕。
请学习正确使用避孕套:
1、注意避孕套的有效期:国产避孕套有效期两年,进口套定为5年。包装盒上一般印有出厂日期。
2、有哪种规格?可根据身体情况选用适合的规格,如第一次用时,请选用中号套再根据感觉进行调整。每次用一个新的套。
3、何时戴套?一定要在男女性器官接触之前戴上避孕套。这是能否避孕成功的关键。如避孕在性生活时脱落、破裂、渗漏应立即抽出阴茎,进行紧急避孕处理。

避 孕 药 具 知 情 选 择 VII
事后紧急避孕
由于各种原因,在性交时没有采用避孕措施或避孕方法失败,而可能导致怀孕时,就要采取紧急避孕方法来避免意外妊娠。方法有以下几种:
马上:性事后立即口服2-4片短效口服避孕药复方-甲基焕诺酮滴丸,12小时后再服2-4片。
两天内:性事后72小时内服一片紧急避孕片(商品名为毓婷),12小时后再服一片。也可用53号探亲片8片法(或4片法)进行事后避孕。
三天内:性事后72小时内服一片米非司酮(25mg)。过12小时再服用一片。
上环:性事后三-五天内放置含铜的宫内节育器也可以达到事后避孕的目的。
事后紧急避孕是特殊情况下所采用的临时性措施,它给避孕工作者带来一定的灵活性,但是不宜经常采用。否则会令妇女月经不调。请尽量采用常规的避孕方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