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避孕节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避孕节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避孕节育 > 正文
 
父母过度溺爱孩子患表演型人格障碍
2007-09-06 15:23  
小刘从小就是个好说好动的孩子,家里来了客人,她也会卖弄各种小聪明,以换来别人的夸奖。渐渐地,小刘喜欢上了被夸奖的感觉。长大以后,小刘总是不明不白就和朋友们闹翻了。一次,一个同事穿了一件新衣服,得到大家的称赞,她却推开众人,“哼”了一声,转身就走了出去,弄得大家不知所以。同事们都认为她这个人自私、虚伪,但她却认为这是别人对她的误解。

后来,小刘找到了心理医生进行倾诉。第一次交流的时候,小刘的叙述似乎是在念剧本里的台词,且常常添枝加叶,不时还要偷看一下医生的反应。如果医生面露同情之色,她就越发起劲,手舞足蹈,开始的忧郁与不快早就烟消云散了。医生据此判断,小刘患有典型的表演型人格障碍。此类型人格障碍多见于女性,各种年龄层次都有,尤以中青年女性为常见。专家称,其表现一般有以下几个方面:

1.情绪带有戏剧化色彩。这类人常好表现自己,常表现出过分做作和夸张的行为,以引人注意。

2.情感易变化。这类人情感丰富,热情有余,而稳定不足;情绪炽热,但情感变化无常,容易激情失衡。

3.高度的自我中心。这类人喜欢别人注意和夸奖,只有投其所好和取悦他们时才合自己的心意,表现为欣喜若狂,否则会“攻击”他人。

表演型人格障碍产生的原因目前尚缺乏研究,一般认为与早期家庭教育有关,父母溺爱孩子,使孩子受到过分的保护,造成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不符,心理发展严重滞后,停留在少儿的某个水平,因而表现出表演型人格特征。

一般来讲,此类型患者的人格障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的逐渐成熟而症状减轻。但这不能保证可以不治而愈,在应激状态下还有可能发生歇斯底里症状。因此,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情绪自我调整法:表演型人格的人首先要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做一番调查,听听他们的看法。对别人讨厌的要坚决予以改进,而别人喜欢的则在表现强度上力求适中。

  升华法:表演型人格患者如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才能,可以让他们把兴趣转移到表演艺术中去,使患者原有的淤积能量到表演中去得到升华。这不失为一条自我完善之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