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避孕节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避孕节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避孕节育 > 正文
 
让儿子学会“先苦后甜”
2007-09-06 15:15  
儿子前一段时间有了厌学情绪,开始我用精神甚至物质奖励刺激孩子,但并没有见效。偶然看了报纸上一篇关于教育孩子的文章《推迟满足感》。文中的孩子喜欢吃蛋糕,先吃蛋糕上的奶油,不把奶油吃完,他是不肯吃蛋糕的。但吃饱了奶油的孩子,却对剩下的蛋糕不感兴趣了。

我恍然大悟。儿子不是和文中的孩子一样吗?他总是先写他最感兴趣的语文,然后才是不感兴趣的数学、英语作业。儿子有时还向我撒娇,学习前要先和我下一盘跳棋或五子棋,我也总是尽量满足他。现在发现自己错了,等儿子的愿望得到充分的满足后,他却对接下来的学习没了动力。

那天儿子又在 “磨洋工”。我说:“儿子,你今天先写数学和英语作业,然后我给你讲怎么写小小说,好吗?”儿子喜欢写作文,早就在看小小说刊物,也试过投稿,可总是失败。儿子一听来了兴趣。说:“好啊,你要说话算数!”

儿子头一回没抱怨,先写数学作业。碰到了一道难题,我和他一起分析,引发儿子的智慧,苦思冥想后,终于儿子攻克了难题,儿子那个高兴啊。我实现承诺,给儿子讲小小说的写作技巧,儿子听得很认真。1个小时后,儿子自己写了一篇小小说,文字虽稚嫩,但我还是夸奖了一番,然后指点文中的语病。儿子初步接受了这样先苦后甜的学习方式。

接着,在生活中我也注意让儿子体会先苦后甜,比如他挑食,最喜欢吃排骨。以前他只要想吃我们就给他做,时间长了,儿子吃腻了。于是,我多做儿子不喜欢的食物,周末才做一顿红烧排骨,保证了营养均衡,儿子吃饭也香了。

我要求儿子自己的事自己做,比如洗自己的衣物、床单等,然后才能去玩。儿子在劳动中体会到了父母的不易,也知道了先付出、后享受的道理。

先苦后甜教育,让儿子学会战胜困难,体会胜利的喜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