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避孕节育
 避孕节育 
 生殖保健 
 优生优育 
 防毒防艾 
  避孕节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避孕节育 > 正文
 
微量元素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007-09-06 15:10  
微量元素是指含量不足体重万分之一的元素,包括钙、铁、锌、铜、铅;镉、铝、汞等。随着医学及其他科学的发展,儿童微量元素的缺乏或中毒越来越广泛地引起医学界的高度重视。

日前,安徽省立医院小儿内科医生郑礼林等人,对2005年7月至2006年3月该科门诊检测的366例儿童手指血微量元素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后认为,儿童微量元素缺乏或中毒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影响。

三岁前缺得最多

郑礼林医生告诉记者,铁、锌、铜等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必需的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均为酶或激素类的组成成分,或与酶、激素相互作用,对人体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免疫及内分泌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反,有些微量元素如铅、镉、铝、汞等若在人体内聚积过多,则对人体有害”。

郑医生等人在对366例儿童手指血微量元素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后显示,1~3岁是钙、铁、锌缺乏出现最多的年龄段。其中,缺钙最为多见,占22.40%;其次为缺锌,占21.04%,缺铁也占到18. 58%。

专家经过分析后认为,缺钙一方面是由于该年龄段的婴幼儿正处在生长速度快的阶段,易造成维生素D的相对缺乏,加之婴幼儿年龄小,户外活动少,通过皮肤光照合成的维生素D较少,从而影响钙的吸收,导致缺钙。缺锌也与年龄较小、动物性食物摄入较少有关。因为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且易于吸收,而植物性食物含锌较少。缺铁则一方面考虑与孩子年龄偏小、食瘦肉等含铁丰富的食品较少有关;另一方面,该年龄段也是缺锌出现最多的年龄段。

检测结果同时显示,缺铁的儿童缺锌比铁正常的儿童缺锌更为明显。由此可见,微量元素之间的平衡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非常重要。

缺锌铁影响智力和行为

郑礼林医生告诉记者,锌和铁这两种元素存在于机体内每种细胞中,参与中枢神经系统活动,它们的缺乏将影响到婴幼儿的智力和行为。

比如缺锌,可导致食欲不振,厌食,异嗜癖等症状,也会使免疫力下降,从而导致反复感染。此外,缺锌儿童中注意力不集中者明显多于锌

正常的儿童。

而多数儿童一般是先有偏食才会导致如锌、铁等微量元素的缺乏.进而导致食欲低下,久而久之出现偏食兼厌食,各种营养摄入不足又进一步地造成更严重的微量元素缺乏,由此产生恶性循环。

郑礼林医生强调,1~3岁年龄段是由婴儿的流汁、半流汁饮食逐渐向成人普通饮食的过渡阶段,家长一定要注意合理添加辅食,尤其是含锌、铁、钙较多的海产品、奶类、豆制品、动物血、瘦肉等,以保证小儿各种营养的需要,利于儿童健康成长。

充分关注铅中毒

值得一提的是,在366例接受检测的儿童中,虽然没有中度及中度以上铅中毒,但轻度铅中毒1.36例,占37.16%。铅中毒出现最多的年龄也为1~3岁,其次为3~6岁。

对此,郑医生等人分析认为,随着现代工业、交通的发展,环境铅污染日趋严重,1—3岁儿童身高一般在一米以下或一米左右,这种身高受汽车排放尾气污染较为明显。另外,铅中毒也与饮食习惯有关,铅中毒儿童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者明显多于铅正常的儿童,在136例轻度铅中毒小患者中有41例平时爱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

此外,轻度铅中毒中有40例患者缺锌,铅中毒儿童缺锌现象明显多于铅正常的儿童,这是由于铅中毒影响锌的吸收造成的,而锌又可提高铁的利用和吸收,由此可见,铅中毒对儿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且相互关联。

铅中毒对儿童的影响也引起家长和社会的足够重视,孩子要少吃或不吃爆米花和膨化食品,少去或不去汽车附近的场所、减少汽车尾,气的吸人。这些对预防铅中毒都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此前已有国外专家综合分析了五年来美国和澳大利亚有关铅与智能发育的35个研究结果,证实了铅和智力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学会科学育儿很重要

通过对366例患儿的检测,郑礼林医生等人总结认为,钙、锌、铁的缺乏以及铅中毒与居住环境(是否住在城市)无明显关系,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应该学会科学育儿,注意儿童的饮食结构,注意各种营养物质的合理搭配及科学烹调。

  家长在育儿过程中,一方面要提倡平衡膳食,戒绝挑食、偏食、吃零食的习惯;另一方面也应该注意给孩子合理添加辅食。对于那些食欲不振、容易上感、腹泻、注意力不集中的儿童要注意适当补充微量元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