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概况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动态 
  青春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健康协会 > 青春健康知识 > 正文
 
青春健康项目及PLA(参与•学习•行动)方法简介
2007-06-26 10:00  
  青春健康项目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与帕斯适宜卫生技术组织联合开展的生殖健康教育项目。
  项目全称:促进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国际合作项目(简称"青春健康"项目)。
  实施对象:10-24岁青少年和未婚青年
  项目目标:营造有利于开展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工作的社会、社区和学校氛围; 增强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安全、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及行为;改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服务和咨询质量;为青少年提供亲切友好的服务(即“亲青服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PLA(参与·学习·行动)简介:
  PLA是"Participatory Learning and Action"(参与式的学习和行动)的缩写,是一种知行并举的定性评估调查方法,它帮助我们更直接、客观、准确、深入地了解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信息与服务需求,为制定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方案提供依据。它通过一种开放的、群体参与的过程,运用简单的定性研究方法,帮助我们向青少年学习、与青少年互相学习。
为什么需要PLA?
  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的需求,要求创造性地工作。年轻人精力充沛,感情炽烈,有强烈的好奇心、冒险和无畏精神,即使身处逆境,也会表现出才能和适应能力。项目工作应考虑到如何利用他们旺盛的精力,发挥他们的才能。为此,我们需要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看法,了解哪些因素影响他们的健康的行为和性行为。PLA既可以作为一种诊断工具,帮助我们克服代际之间的沟通障碍,鼓舞成年人以热情和责任感来响应青少年的需求。这种过程将帮助成年人与青少年交流信息,加强青少年之间及与相关的成年人之间的联系,表达需求和关心的问题。要开发出解决青少年最关心、认为最重要问题的项目,就需要为青少年提供讨论和分析他们性行为及其对他们生活影响的机会,PLA方法有许多独特的优势。
  ★ 参与式的项目设计能够保证项目内容符合青少年的需求,从而为项目开始后,确保青少年的支持与合作奠定基础。与项目参与者共同设计的项目,无论是就实现项目目标而言还是就项目的可持续性而言都具备更大的成功机会。
  ★ 大多数实地工作者希望青少年积极参与为他们设计的项目,但又往往缺乏这方面的技能。PLA活动提供了一系列口头和文图表达手段,来帮助项目参与者估价自身的处境,积极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实施。
  ★ 参与式的评估为理解特定环境内青少年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文化各层面提供了深刻思考的空间。对青少年来说,特别适合他们了解和理解人际关系中的力量对比、性别动态和期望、代际问题以及交往中的其他问题。
  ★ 参与式的评估与研究过程可以使我们充分吸收青少年的观点,使青少年占据主导位置。让青少年自己澄清和分析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可以促使他们积极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实施。PLA没有先入为主的框框,而是较为开放的一个过程,以通过实际评估的过程来发现问题和重点。
PLA的主要方法:
小组座谈和讨论、自由列举和排序、可视技术、分析技术和角色剧。为保证有效分析,同时增进与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信任,在使用这些方法时应注意技巧,采取较为策略的方法。
  ★ 小组座谈是参与式评估的核心,其他方法的应用都离不开小组座谈这种方式。小组座谈可以使参与者更好地融入到讨论当中,而且在讨论的过程中随时运用诸如地图、绘图、图表等一些视图手段,主持人也可针对这些视图提出问题,并展开进一步的讨论。 在小组座谈中,主持人是非常重要的, 应受过一定训练并具有敏锐的思维和良好的协调和组织技巧,懂得倾听并提出引导性的问题。
  ★ 自由列举法是一种技巧用以引导人们说出给定领域或是易引起人们兴趣的主题事物的用语或词条的过程。
  ★ 排序和打分法主要是用来列出该团体感兴趣的选项或某些标准,并根据重要性的大小进行排序。排序这种方法较为直截了当,通过对可能的选项进行评价权衡,然后排出先后次序。打分就是参与者给每个选项打分而不进行排序。
  ★ 社会图示法是居住区和工作区的展示图。标明居民点的边界、基础设施和房屋类型。社区地图也可画出PLA所确定的工作场所或其他别的地理位置。
  ★ 维恩图也叫圆饼图,这种方法主要用来帮助人们理解各个机构在社区中的不同作用。这种方法可帮助分析各个机构之间的关系,圆的位置可用来表示社区与这些机构关系的密切程度。这种方法最好应用在小组中。
  ★ 身体图示法是参与者画出男性和女性的身体,重点集中在生殖系统的细节和其功能。这种方法能够帮助了解青少年对于人类生殖系统知识和信息的掌握程度。使用人体图作为讨论的基础,很容易发现不同参与者对于知识掌握不同程度和对信息的曲解程度。应用人体图的方法最好将男孩和女孩分开来进行。
  ★ 日常活动时间表分析法这种方法较为直接,要求参与者大概说出他们某天是如何度过的。它帮助打破沉寂局面,并轻松引入参与者对于日常的例行做法、习惯和活动的深入研讨。这种方法常常可使人有机会提问,从而展开对其他题目的探讨。
  ★ 季节性分析法这种方法会指导参与者指出其生活或社区中不同季节发生的不同事件,以及这些事件对于他们生活状况和行为的影响。
  ★ 角色扮演是将生活中真实情况表演出来的一种方式。参与者可表演他们曾经历过的或耳闻目睹的事情。角色剧可长可短,可以是只表现一个事件或一个人物的简短小品,也可以演绎一个主题的多个问题。这种方法非常有趣而且容易与年轻人建立友谊,增加年轻人的信心。它不仅可以有机会理解他人的观点,而且为探讨那些在表演中出现的一些敏感话题制造机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