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概况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动态 
  青春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健康协会 > 青春健康知识 > 正文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006-03-19 17:41  
吸毒也称药物滥用。是指非医疗用途的、长期、反复并以不断增加用药剂量为特征的强迫性自行药物摄入行为。
毒品包括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冰毒、摇头丸、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吸毒如何感染艾滋病
吸毒和艾滋病就像寄生在现代社会的两个毒瘤,共同威胁着人类健康。在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中,因静脉吸毒感染的占68%。
吸毒的群体共用一个注射器,其中一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就会通过针具传染给其他吸毒者。
毒品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静脉吸毒增加种感染机会,促进了艾滋病病毒感染和发病的可能性。
吸毒的危害
吸毒过量中毒死亡
吸毒成瘾,长期吸食或注射使人消瘦,体质下降,皮肤溃烂,导致身体各器官衰竭而亡;
感染艾滋病、乙型肝炎;
影响性欲及生育,阳萎、闭经、甚至不孕不育;
吸毒耗费巨大,倾家荡产、贻害后代、家破人亡;
为获取毒资,男盗女娼,或以贩养吸,导致犯罪行为或从事危险行业,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
吸毒的主要原因
逆反心理
好奇心
寻找刺激
周围环境影响
被欺骗、引诱
如何抵御毒品的诱惑
千万不要吸第一口,一些毒品试一次就上瘾,欲罢不能。
 不要追求毒品刺激解除烦恼,一旦吸毒,旧烦恼没去,新烦恼却来了。
 不要以为吸毒后有“特效药”戒毒。毒品很残酷,吸毒者对毒品的心理依赖无药可解。
 不要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遇到亲友吸毒,一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举报。
 不要在吸毒场所停留一分钟。身处毒雾缭绕的地方实际上是不自觉地吸毒。
 不要听信吸毒是“高级享受”,吸毒毁灭了自己,哪来的享受?
 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有吸毒劣迹的人递来的香烟或饮料,因为他们可能会下毒害你。
 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的谎言。吸毒生百病,毒瘾才是致命的病!
 不要以为吸食大麻、摇头丸没事,毒品没有软硬之分,毒品就是毒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