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概况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动态 
  青春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健康协会 > 青春健康知识 > 正文
 
男性生殖系统常见病症的自我检查方法
2006-02-27 19:33  
睾丸癌是男性常见的癌症,应及早发现并及时治疗。
除了必须定期由医生诊疗的身体健康检查之外,中年男性应该固定每个月自我检查睾丸是否有肿胀或肿块。经洗澡或冲澡的温水沐浴后,阴囊等外阴部的皮肤会比较松弛,最适合进行睾丸的自我检查。
正确的睾丸自我检查技巧:
双手分别轻握住一边的睾丸,以拇指轻触而其他手指也要移动,彻低检查是否有肿块或触感、外观上有无异样。附睾在睾丸后方,质地比较硬一点,容易误认为肿瘤。如果有肿胀或压痛的现象,应立刻到医院就诊检查。
睾丸有以下症状时,请立即就医检查。
 睾丸有硬块肿瘤;
 睾丸疼痛、肿胀或压痛;
 阴囊表皮有溃疡。
为了您的健康,如有以下情况,我们建议您参考以下提示进行检查。
A.请立刻就医
 阴茎疼痛
勃起时阴茎根部疼痛,可能为前列腺肥大,若合并有腰痛并压迫感,则疑似前列腺癌。
性生活姿势不正确,用力不当,可能造成阴茎损伤。
 发痒
痒不可耐且局部红肿,疑似感染性病,请立即就医。
 阴茎开口有分泌物
阴茎开口分泌物很多,呈现乳白、黏稠状,是罹患淋病的症候,请立即就医。
 阴茎、睾丸有肿块、突起、溃烂
阴茎或睾丸出现异常突起、肿块或溃烂,都可能是癌症,须立刻就医。
阴茎开口处有上述症状,疑似梅毒或癌症,请速就医。
 睾丸肿胀
睾丸部位肿胀,浮现青筋结,可能是精索静脉曲张,须提防造成不育。
若睾丸肿大至妨碍行动,影响性欲,可能是睾丸水肿。
睾丸胀大、发硬但是不觉得痛,可能是睾丸肿瘤。
 阴囊肿大
阴囊部分肿大,可能是肿瘤,亦可能有癌变倾向,须请泌尿科医师检查。
阴囊内好像灌了水,称为阴囊水肿,发炎感染有此症状,须小心癌变的可能。
B.请做检查
 迟泄
性行为中,经过很长时间仍然没有射精,并非好现象,应找泌尿科医师诊查。
使用性交中断法避孕者,有可能因为长时间压抑不射精,而造成迟泄。
 疲累得喘不过气
疑似心脏及肺部异常,此时须暂停性生活,否则极可能在床上发生危险,应迅速就医诊察。
 精液带血
精液中带血迹,可能为精血症或精囊炎,应至医院泌尿科查明原因。
 包皮过长
包皮紧窄不能退下,容易因清洁不良引起疾病,建议至医院泌尿科检查,做割包皮手术。
 包皮没有血色
龟头清洁不良,易引起局部感染、包皮发炎、龟头发炎,外观呈观苍白、皱缩状。
 阴茎开口有分泌物
阴茎开口分泌出黄色、黏稠状的大量分泌物,疑似尿道炎症状。
 阴茎肿大
疱疹感染也会出现阴茎肿大,请至医院泌尿科诊治。
 阴囊肿大
若伴有发烧、畏寒及疼痛的症状,疑为附睾炎或睾丸炎,可能导致不育,不可掉以轻心。
C.目前尚无大碍,建议最好早做检查
 早泄
早泄几乎都是由于心理因素,不要过度在意,如果顺其自然,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不易勃起
即俗称的阳痿,其引起多为心理性因素,对于精神压力大、工作劳累、太过神经质的人,易患此症。酒精、药物、烟中的尼古丁都会造成此种障碍。
 射精后小便分叉
尿道狭窄、尿道口阻塞都会造成小便分叉。
射精后,海绵体肿胀及尿道黏膜水肿,会暂时阻挡了部分尿道,不需多虑。
 发痒
穿著过紧的内裤或牛仔裤,都会引发外生殖器发痒。
 阴茎肿大
化学药品或化学纤维刺激引起过敏,此时应隔绝刺激物,且避免摩擦。
D.请放心
 早泄
缺乏性经验者,容易因为紧张而发生早泄,此情况常见于新婚期。
 包皮过长
性行为时,包皮会退下,属正常情形。
 阴茎开口有分泌物
性兴奋时,会出现半透明的分泌物是正常状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