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办
 
 首页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青春健康协会  常用电话  健康知识 
协会概况
 协会概况 
 青春健康知识 
 协会动态 
  协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健康协会 > 协会概况 > 正文
 
青春健康协会简介
2015-12-29 11:32  

广东工业大学青春健康协会是由学校计划生育办公室主管指导,协会会员引导学生自觉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遵守学校计划生育管理规定,树立积极健康的婚姻恋爱观,接受青春期性(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与生殖健康、预防艾滋病教育,并以同伴教育和朋辈咨询等方式,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而成立的学生组织。

工作机制

2007年6月12日,我校正式发文《关于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的通知》(广工大计字[2007 ] 2号文),构建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体系。一级:学校青春健康教育指导小组,二级:学院青春健康教育指导小组,三级:由各学院青春健康使者组成青春健康协会(学生社团)。健康教育三级网络体系对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发挥规划、组织和督导的作用;计划生育办公室统筹指导,各学院青春健康指导老师组织监督,青春健康协会实施推广。2007年12月成立了校级学生社团青春健康协会,以学生社团为载体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及其各类宣传教育活动。

协会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2015年青春健康使者成员已达620人。为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宗旨

传授准确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端正其对性及相关问题的看法及态度,增强大学生的自尊、自信、积极的性别平等和基本权利意识,促进安全、健康、负责任的性与生殖健康行为,使大学生健康成长。

愿景

将来,在广东工业大学,甚至在更大范围内,让所有年轻人的声音能被倾听,所有年轻人都能享有性健康并免遭性传播疾病、非意愿妊娠、暴力和歧视的威胁。

使命

倡导年轻人的权利,帮助年轻人获取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信息、教育和青少年友好服务。

口号

青年参与,服务青年(By Youth, For Youth)。

组成

广东工业大学青春健康协会总部在大学城校园,龙洞校区、东风路校区分别设有青春健康协会分会。协会由主席团、秘书处、策划部、调研部、宣传部、公关部、讲师团和学院联合会组成。

工作任务和内容

一、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

计划生育办公室指导,各学院青春健康指导老师组织,青春健康使者分工合作,青春健康主持人担任同伴教育讲师,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教育内容包括六个课题①生殖健康与避孕②性行为与决定 ③艾滋病、性病的预防 ④大学生恋爱观 ⑤远离毒品 ⑥计划未来。

二、开展各类青春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青春健康知识竞赛、青春健康文化周微作品大赛、艾滋病宣传活动周、辩论赛等活动。

三、服务社会——青春健康教育进社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开展大学生性生理,性心理咨询。

五、负责青春健康项目在我校的全面拓展。

教育效果

我校自2007年12月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以来,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并积极参与,受教育的覆盖率节节上升,2010年以来大学一年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覆盖率均达到100%。通过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青春健康教育后,大学生性心理更加成熟,对青春健康知识正确掌握率有明显提高,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及安全、负责的性与生殖健康行为。

我校的青春健康教育形式新颖,多次受邀请参加国家、省计生协及教育厅组织的青春健康教育的经验交流及同伴教育示范,教育方法为各高校争相学习。2013年荣获广东省教育厅颁发的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及我校第二届“十佳”校园文化品牌。2014年我校青春健康协会被中国计生协和中国青年网特评为“优秀青春健康同伴社”。青春健康协会第七届主席加入了中国青年网络成为实习生。青春健康协会学生代表2014、2015年连续两年参加了中国青年网络的年会。2014年10月我校青春健康协会的7名骨干同学成为了广东青年网络第一批核心成员。帮助广东省青年网络带动全省的青春健康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29号图书馆楼7楼704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行政楼430 电话:020-37626033、020-39322651    粤ICP备05008833号